技术产品双创新 产业化获双效益

——高宪枫事迹介绍

高宪枫,男,1975年3月出生,福建闽侯人,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19977月毕业于杭州商学院食品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005月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高宪枫同志先后从事品质管理项目管理、研发管理等专业技术工作,现任惠尔康集团研发部总监,全面负责新产品规划与开发、工艺设计、标准制定、技术水平提升等工作,对公司的技术创新、技术体系建设、新产品开发等起到了核心带头人的作用。他同时还担任福建省科技咨询服务中心专家、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客座教授、厦门市科技咨询评估专家、厦门市质量协会专家、厦门市食品安全专家等社会职务,拥有丰富的理论基础、实践经验和管理能力,取得了良好的工作业绩。

一、立足企业,积极搭建产学研科技平台

高宪枫同志长期扎根企业从事技术研发和管理工作,深知产学研科技平台对发展企业技术核心竞争力、培养企业科技人才的重要作用。在他的主持带领下,惠尔康集团及其子公司先后完成“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厦门市“食品科学研究院——食品生物工程科学研究所”、厦门市“健康谷物方便食品产业化研究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国家杂粮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等研发平台项目的建设;并与江南大学、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建立“惠尔康集团—江南大学谷物深加工联合研究中心”、“江南大学博士后流动站—惠尔康培养基地”、“惠尔康集团—福建省农科院联合技术创新中心”、“福建省农科院农业专家企业工作站”等产学研交流平台,使集团的研发实力跃居国内同行业领先地位。

同时,他还积极培养企业内外部食品科技人才。对内,他制定了年度培训计划,对技术人员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工作,确保技术人员每年人均培训时间不少于100小时。特别是对新招收的大学毕业生,制定有从品保到制造、从设备到工艺、从原料到产品的详细培训计划,确保他们能够尽快实现角色的转换,适应新工作的要求。对外,他通过与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开展校企合作,就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合作、学生实习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交流合作;与集美大学成立“谷粒谷力校企联合委培班,实现了设备人才的定向培养和输出;在全国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高校中开展“谷粒谷力”方便食品研发大赛,增进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学以致用的思想理念。

二、产品创新,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在新产品创新方面,高宪枫同志近年来先后主持开发了七大系列100多项新产品,其中:《红茶菌饮料的研制》获厦门市产学研项目,《牛奶冻和酸奶冻(固体乳制品)的开发与产业化》获厦门市科技计划项目,《芋头、地瓜浓浆产业化项目》获厦门市重点产学研项目,《酶解技术在谷物饮料中的应用研究》获厦门市科技计划项目,《生物技术在液态谷物杂粮方便食品中的应用研究及产业化示范》获2010年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

尤其是“谷粒谷力”系列产品的创新开发,他带领着研发团队付出了巨大的心血,从产品的创新构思到配方设计、从工艺研究到产业化实现,解决了原料标准化、淀粉抗老化、超高温灭菌、无菌灌装等一系列技术困难,从而开创出食品饮料行业的一个全新品类,也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长久的动力。“谷粒谷力”谷物杂粮营养饮品因此荣获“厦门市自主创新产品”、“厦门市优秀新产品一等奖”(第一排名)、“中国食品产业最具成长潜力新品”、“中国饮料工业协会2011年产品研发金奖”等光荣称号;“谷粒谷力”品牌还被评为“福建省著名商标”、“厦门优质品牌”和“福建名牌产品”。

三、技术创新,实现产业化发展

在产业化技术创新方面,高宪枫同志率领研发团队先后完成了“液态谷物杂粮饮品与无菌纸包装相结合,开发出可直接饮用纯谷物杂粮营养饮品”、“多种技术集成创新有效延缓液态产品中淀粉老化,将产品货架期延长至12个月”、“有效解决UHT结垢技术难题,延长产品无菌灌装周期”、以及“酶解和生物发酵技术在谷物饮料中的应用”等创新技术研究。他主持的《谷物杂粮营养饮品产业化技术》获2009年度厦门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第一排名),《谷物杂粮营养饮品产业化技术》获2009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第一排名),《新型谷物杂粮营养饮品产业化技术开发与应用》获2009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第一排名),“谷物杂粮营养饮品产业化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还被厦门市科学技术局认定为2010年度厦门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

创新的技术为创新的产品研发提供了可靠的产业化保障,也为公司建立起技术核心竞争力,创造出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08年投产当年,“谷粒谷力”产品实现新增销售收入8738万元,创利税 810万元。2009年惠尔康集团“年产15万吨谷物杂粮饮品扩建项目”被列入第一批“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项目”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 ,根据厦门银城会计师事务所对该项目的专项审计,自20097月起到201112月,“谷粒谷力” 累积实现销售收入58214万元、净利润5800万元,上缴税费3731万元。惠尔康集团还被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授予 “复合谷物杂粮营养食品(液态)产业化基地”,奠定了公司在谷物饮料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在业内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

四、 重视知识产权,服务行业技术进步

在著作方面,高宪枫同志先后发表论文8篇,其中国家级核心期刊4篇,国家一级科技期刊1篇;参与编写并出版专业著作4部。他还编写了内部《研发手册》和《食品研发方法论》,用于指导企业的研发工作。

在知识产权方面,在他的领导下,“谷粒谷力”项目共获得5项技术发明专利,高宪枫同志是技术发明专利《红豆复合营养浓浆及其制备方法》的主要发明人

他还受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的委托,作为执笔人主持完成《谷物类饮料》行业标准的制定并于2012年发布实施。从而为行业的技术进步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