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数学基础学科 探索概率未知空间

——王健事迹介绍

王健,男, 197910月出生于福建省福州闽侯。2001年本科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同年留校工作,并攻读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硕士研究生,师从林火南教授,2004年获硕士学位。2005年于北京师范大学攻读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博士研究生,师从中国科学院陈木法院士,2008年获博士学位。 2009年至2011年,受德国洪堡基金资助,在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和2016年,受日本学术振兴基金资助,在日本京都大学数理解析研究所做学术访问。期间于201110月晋升为副教授,201412月破格晋升为教授, 20154月聘为博士生导师。

王健教授2010年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2012年入选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同年还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2017荣获“2016年第五届福州青年五四奖章”,2018入选福建省高校领军青年拔尖人才(领军人才后备)计划。

王健教授的研究领域是概率论中Lévy型过程的随机分析,在 Lévy型过程遍历性、耦合性质和泛函不等式以及对称跳过程热核估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已在《Memoirs ofAmer. Math. Soc.》、《J. European Math.Soc.》、J.Math. Pures Appl.》、《Trans.Amer. Math. Soc.》、《J. Funct. Anal.》等数学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 Lévy型过程耦合性质的研究回答了陈木法院士在Springer-Verlag出版的专著中提出的多年以来悬而未解的开问题;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L. Saloff-Coste教授等人评价其关于非对称狄氏型泛函不等式的创新结果是“...elegant result gives a sharp inequality...”。

王健教授与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Bj?rnB?ttcher 博士与René L. Schilling 教授合作,于2014年在国际数学权威出版社Springer 出版专著《Lévy-TypeProcesses: Construction, Approximation and Sample Path Properties(202页,LectureNotes in Mathematics 2099)Math. Reviews评价该专著是“... nice ... successful ... and ...exhaustive...。王健教授曾应邀到法国、德国、英国、加拿大、瑞典、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地区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学术交流与合作。

在做好科研的同时,王健教授怀着极大的热忱奉献于教书育人工作,对教师这一神圣而又崇高的职业充满感情。在教学上,牢记师范教育的宗旨,积极承担《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测度论基础》、《Fourier分析》等多门本科生基础课的教学工作。在专业上,耐心指导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将自身的知识都传授给学生,全面关心学生的成才,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王健教授注重自身修养,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科研水平,总是以良好的形象影响身边的同志和青年学生,他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他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和执著,在师生中具有很高的评价。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