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山林深处走出的科技扶贫专家

——肖志勇事迹介绍

肖志勇,男,19799月出生,江西省高安市人,20016月毕业于江西中医学院中药制药专业,管理专业高级工程师、食品专业高级工程师、国家执业中药师、主管药师,现任福建拓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福州拓天人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福州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校外导师、福州市台江区政协常委、中国民盟福州市仓南教育支部副主任、福建省生物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青年科学家协会理事。

肖志勇20016月从江西中医学院毕业后来到福州,先后在福建省内知名企业担任技术领导职务,长期扎根在企业一线从事生物医药及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研究,从一名普通的车间技术工人,干到生产部经理、研发技术总监、总工程师、总裁助理、集团副总裁,并最终创办自己的高科技企业。他先后研究开发了产气粉、硫酸钡混悬液、灵芝孢子粉、西洋参胶囊、紫山药饮料、薏苡仁油、薏米红茶、复合薏米粉、红米保健酒、保健山茶油等20多项新产品;先后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外观专利3项;先后在国家及省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篇,承担国家星火计划项目1项、科技部创新资金项目1项、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1项、福建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4项;先后被授予福建青年科技奖、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福州市优秀人才、福州市技术创新能手、福州青年科技奖、福州青年五四奖章、福州十佳职工发明人等荣誉称号,并且被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认定为福建省第七期新阶层代表人士。2017年度,他被福建省科技厅认定为福建省科技特派员、被福州市科协认定为福州市农村科普带头人,并接受福州市电视台财经栏目和《福建赣商》杂志专访。

他曾在福州市一家知名的高科技企业担任研发技术总监,每天在技术中心工作到深夜,甚至通宵达旦进行科研试验,刻苦钻研生物医药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并最终研发出了四个科技含量较高的新产品,申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证书。从产品配方、工艺技术、质量标准研究,他都是亲力亲为,带领研发团队,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拟定研究试验方案,细心比对每一个数据,并且认真编写研发报告,多次前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答辩,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工作下,公司获得四项保健食品批准证书,占了当年福建省获得批准证书数量的近一半,当年全省保健食品批准证书才九项。他亲自带领研发团队,努力钻研农副产品和保健食品现代加工工艺技术,细心总结科研技术成果,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市科技重点项目,产品多次获得省市优秀新产品奖和科技进步奖。与此同时,他还先后主持了药品和保健食品的GMP认证工作,在福建省同行业企业享有一定的知名度。

受福建省内高校的邀请,肖志勇先后在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担任客座教授,在福州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担任校外导师,并定期前往这些高校授课,为社会培养更多的科技人才。

2014年他放弃集团副总裁的高薪职位,毅然决定创业,作为草根创业一族,他白手起家创建了福建拓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山茶油、灵芝、薏米、姜黄素等产品生产和销售,专业研究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努力提高我省特色农产品深加工技术水平,通过采用“公司+基地+合作农户”的经营模式,先后在永泰县、闽候县、建瓯市建立大量的山茶树和薏米种植示范基地,通过基地示范带动作用,带动我省农户种植山茶树和薏米。他先后研发了“姜黄素现代萃取及深加工技术”、“薏苡仁油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技术”、“薏米红茶现代加工技术”、“保健山茶油深加工技术”、“红米保健酒的生产加工技术”等20多项专利技术和产品,解决了一些我省农产品深加工共性技术难题,其中有一部分技术作为福州市扶贫开发项目,在福州市部分县区推广使用公司作为扶贫合作单位,通过与贫困地区农户结对子,建立产供销一条龙体系,推动当地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提高当地农户经济收入,让更多的农户脱贫致富。近两年来,福建拓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先后被认定为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科技型企业、福州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公司种植基地管理部和固体制剂车间先后被授予福州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公司积极参加福建省百万职工创新大赛,并获得三等奖3项。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