钨粉材料和硬质合金领域的技术专家

——吴其山事迹介绍

厦门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吴其山。吴其山是厦门第六批拔尖人才,他从事钨技术工作20年来,在钨产业链的多个环节取得重大突破,参与完成的“‘紫钨原位还原法’超细晶硬质合金工业化制造技术”不仅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还打破国外垄断,确立了金鹭公司在中国乃至世界超细晶硬质合金领域的领先地位。

   1988年,获得中南大学有色金属冶金硕士学位的吴其山来到当时的厦门钨品厂,并由此开始了他的钨粉和碳化钨粉新技术研究之路。当时,超细碳化钨粉是国外着名硬质合金公司和精密刀具公司的首选原料,只有日本和美国拥有这种钨粉的生产方法。为了突破国外垄断,吴其山与科研技术人员一起参与了生产超细碳化钨粉的技术研发,并最终成功,成为当今世界生产此类产品最主要的生产方法。

   从2001年开始,金鹭公司开始探索以超细碳化钨粉等为材料,发展高附加值的硬质合金产品。硬质合金对强度、硬度和韧性都有较高的要求,但是生产这种硬质合金产品的材料都是比头发丝还细的碳化钨粉颗粒,在高强度的使用下容易发生碎裂。吴其山经过详细研究,寻找到了“紫钨原位还原法”超细晶硬质合金工业化制造技术,在材料的精细度和硬度之间寻求到了平衡。2005年,金鹭公司着手精密刀具的中试生产,开发出7个系列3700多种规格的精密刀具。目前,项目已累计生产超细粉末和超细合金4683吨,2005-2007年累计销售收入6.6亿。金鹭公司也因此逐步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钨粉、碳化钨粉生产、出口基地和国际知名的硬质合金制造企业。左旋肉碱有用吗不错爽肤水排行榜去皱左旋肉碱品牌排行榜效果好的身体滋润哪个好晒后什么吸油面纸好用

   厦门市第六批拔尖人才 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 吴其山:经历了近十年的时间我们才把这个课题真正做到工业化的大规模生产。现在这个水平在国际上也是处于领先的水平。

   据了解,这一项目的研发解决了我国飞机、汽车、电子等行业所需精密刀具及其材料一直以来依靠进口的难题,是我国硬质合金行业一个重大的技术突破。2008年,这一项目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也是厦门企业首次捧回国家科技大奖。现在,吴其山又开始带领他的团队向行业发展新方向——纳米碳化钨的工业化生产工艺进行探索。

   厦门市第六批拔尖人才 金鹭特种合金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 吴其山:我们的纳米合金真正达到从理论上推断出来的性能。这个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这个技术是金鹭首先取得突破,在整个硬质合金刀具市场就占到非常有利的地位/对于中国钨行业在国际上的地位的提升,对真正实现中国从钨大国到钨强国的转变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