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福建青年科技英才崭露头角

访问次数:388  发表时间:2023-09-07

——“运盛青年科技奖”三十周年回眸

方颖

三十年风雨兼程,三十年青春如歌。诞生于 1993 年的“运盛青年科技奖”,至今依然焕发出它的青春光芒,展现出激励青年科技人才勇攀高峰的独有魅力……

1993 年,香港煜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泽盛着眼于福建科技事业青年人才的培养,决定通过其下属运盛集团向福建省科协捐资,创办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设立“运盛青年科技奖”(下简称“运盛奖”)。30 年来,“运盛奖”激励了一批批优秀的福建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为推动福建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产生积极、广泛的影响,品牌特色和社会效应越发凸显。

科学规范 严格把关

“运盛奖”的奖励对象主要是针对在福建省从事自然科学研究活动中有重大发明、创新,特别是对促进福建经济发展和推动科技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该奖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获奖者原则上不超过 10 名。截至 2023 年 7 月,“运盛奖”已评选 27 届,共计272 名青年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

“运盛奖”的有序运作和健康发展, 始终离不开福建省领导的关心指导和老一辈科学家的鼎力支持。该奖自设立以来,福建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亲临基金会,到会颁奖、祝贺并作指导。 老一辈科学家积极参加评审工作,让“运盛奖” 更好地发挥奖掖、激励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作用。基金会始终关注“运盛奖”的运作,不断健全和完善内部规章制度,使评奖工作更加科学规范、严格把关。

依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审委员会根据 《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奖励条例》和《实施细则》,通过申报、提名、资格审查、初选、答辩评审、投票表决等一系列环节,确保奖项评审程序科学合理、评审结果公平公正。得益于省领导、科学家、企业家、科技工作者等的勠力支持,以及严格、规范、完善的评审机制,“运盛奖”赢得较高的知名度和较强的权威性、影响力,受到科技界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普遍欢迎和好评,享 有“福建小诺贝尔奖”之美誉。

奖掖青年 激励成长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已成为国家科技创新战线上的一支生力军。培养新一代科技人才,建立一支高素质、高层次、能挑大梁的中青年科技队伍,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人才发展战略任务。科技奖励在培养、激励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运盛奖”作为社会科技奖项属于社会力量设奖,但却起到了为政府助力、补充奖励资源的独特作用。30 年来,“运盛奖” 不仅奖励了 200 多名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而且激励感召更多的福建青年科技工作者在各条战线上为科技发力、为理想奋斗。

回溯过往,许多“运盛奖”获得者之前都是普通的科技工作者,获奖后又经过自身的不懈努力成长为青年科技群体中的优秀代表,他们在科研、教学、生产活动取得了突出成就,有的科研成果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以累累硕果助力福建科技事业发展。获奖后的青年科技人才,科研热情得到迸发,创新意识越发强烈,这又进一步激励他们通过刻苦探索、潜心研究,促成更多的科技新成果涌现,许多人再次或多次获得省部级或国家科技进步奖。例如,戴民汉教授获第十一届“运盛奖”后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第十二届获奖者张俐教授,获“运盛奖”后又相继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如今,大部分“运盛奖”获奖者已成为所在学科或领域的学术带头人, 有的担任国家或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或课题的主持人,有的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福建省优秀专家;有的成为杰出的博士研究生导师;有的已走上领导岗位;有的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等重要职务,以及各类社会团体或学术团体的领导,其中一些佼佼者已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包括田中群、戴民汉、谢素原院士。

示范引领 服务创新

2021 年 3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抓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能为国家作出贡献,国家都会全力支持。福建省科协通过有力指导“运盛奖”评选,不断促进和积极扶持各类优秀科技人才脱颖而出,为福建青年科技英才提供了展示才智的窗口和崭露头角的机会。“运盛奖”获奖者涵盖理、工、农、医等学科领域,覆盖面广、代表性强。

青年科技工作者荣获“运盛奖”后,不仅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而且科研经费也得到保障,使其能够更专注于科研工作,更加高效地推动科研进程,更有利于出成果、创业绩,在推动福建乃至国家的科技经济持续发展上发挥了显著的示范引领作用。第二十七届“运盛奖”获得者中, 陈勇博士参与研发的害虫诱杀技术产品,目前已销售到 30 多个省市,出口到多个国家(地区), 在政府采购中中标 20 多次;林添良教授突破工程机械电动化与智能化关键技术,建立华侨大学—日立建机国际联合实验室,成为工程机械节能环保研发的典型示范;高钦泉博士带领帝视科技研发出国际领先的视频画质增强与修复产品,服务Intel、中央电视台、中国移动等 100 多家客户,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 l 亿元,带动相关产业经济效益超 6 亿元……

每一届获奖者都是相关科技领域的典型代表,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乃至民生福祉中持续发力、茁壮成长。科技、经济的每一步发展跨越有赖于科技人才的不懈努力,作为杰出科技工作者的踏板和立业基石之一,“运盛奖”始终助力青年科技人才在科研道路上披荆斩棘,勇攀高峰。

科学的未来在于青年,科技强国的未来更在于青年。30 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在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关爱下,“运盛奖” 激励并见证了诸多青年科技精英之树的成长、青年科技精英之花的绽放。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运盛奖”将不忘育才之初心,一如既往地挖掘、发现、举荐志存高远、才华横溢的青年,为进一步营造崇尚科学、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投身科技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和力量续写新篇章。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