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月球地质综合图“出炉”

访问次数:328  发表时间:2020-04-24

新鲜“出炉”的“月球统一地质图”。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22日报道,美国科学家今天发布了迄今首份月球地质综合图。他们表示,这份综合图有望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离我们最近的太空邻居45亿年的沧桑历史,也能为未来的人类探月和登月任务提供参考。

来自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月球行星研究所的科学家携手合作,首次完整绘制出了这份整个月球表面的地质图并进行了统一分类。新月球图名为“月球统一地质图”,以15000000的比例显示了月球的地质情况,是迄今月球表面地质情况的最终蓝图。

为绘制出这份新数字地图,科学家使用了六张阿波罗时代的区域地图中的信息,以及近期的卫星探月任务提供的最新信息。此外,他们也重新绘制了现有的月球历史地图,使其与现代数据集一致。除合并新旧数据外,USGS研究人员还对月球地层(岩石层)进行了统一描述,解决了以前地图中岩石名称、描述和年龄有时不一致的问题。

此外,月球赤道区域高程数据来自于日本宇宙研究开发机构领导的“地球科学与工程探索者”(SELENE)卫星上的“地形相机”收集到的立体观测数据;月球北极和南极地形数据则由NASA的“月球轨道器激光测高仪”提供的数据补充。

USGS地质学家、新地图主要作者科里·佛特佐说:“这张地图是一项历时十年项目的结晶!将使月球特定地点及月球表面其他地方的探索数据关联起来,可以为人类未来的探月和登月任务提供帮助,对国际科学界、教育工作者和广大公众而言也非常重要。”

USGS现任局长兼NASA前宇航员吉姆·赖利说:“人们一直对月球着迷不已,而且也很好奇我们何时重返月球,这份地图可以为NASA的未来任务提供信息资源。”

公众现在可以在“月球统一地质图”网站查阅并下载这份地图。

科技日报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刘霞)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