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简化滴灌技术让农田节水又增产

访问次数:32  发表时间:2023-08-15

“目前示范区的农作物长势非常好,今年有望取得高产优质的应用效果。”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七师(以下简称七师)副师长彭勇对前来调研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等专家介绍说。

彭勇说的应用效果,指的是中国农业大学轻简化智慧滴灌技术示范应用的情况。该成果由中国农业大学李云开教授团队研究开发,构建了集田间环境信息感知、数据远程传输、水肥智慧决策、高效精准实施为一体的轻简化智慧滴灌技术,先后获国家发明专利21项、美国发明专利1项,今年3月开始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示范应用,示范面积4827亩。

专家组详细查看了示范区关键技术产品和农作物长势,现场调研后,就轻简化智慧滴灌技术示范与七师高效节水灌溉发展开展了研讨与交流。

七师政委李华斌指出,七师现有耕地260万亩,农业发展受制于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大力发展智慧滴灌等高水效农业新技术是保障师市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新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128团政委李华介绍,从目前应用来看,该技术已经展示出良好的节水效应,截至目前已实现节水36立方米/亩,毛管铺设长度由传统模式的50—60米变为轻简化模式的110米,每个轮灌组控制面积由6.5亩扩大为16.7亩,田间出水桩、阀门、地面支管等同比减少了近65%,再加上自动控制阀门代替人工控制大幅减少了劳动力投入,对比传统滴灌模式,该技术每亩可节约材料、人工、水肥等投入48—50元。

“水是制约新疆农业发展的牛鼻子,发展高水效农业是破解新疆农业用水短缺与农产品持续稳产高产矛盾的关键。”听完介绍,康绍忠对技术示范效果和七师高效节水灌溉的发展表示肯定,“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通过节水科技赋能,打造新疆智慧滴灌示范样板,以科技创新引领节水工作高质量发展。”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节水农业技术处处长吴勇认为,该技术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化、智慧化农业转型的一次成功探索,实现了用水效率、作物单产与农民收入三方面的同步增长。

“与传统滴灌模式相比,示范区节水效果已初步显现。”水利部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节水处副处长徐磊说。

李云开表示,他们下一步将通过持续优化创新与智慧滴灌相适应的鉴选作物品种、密植农艺栽培、合理水肥管理以及全程机械等关键技术,打造新疆滴灌新模式。

◎本报记者 付锐涵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