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模式新技术新标准 支撑蜂业高质量发展

访问次数:54  发表时间:2023-08-04

图为在北京市峪口镇的蜜蜂养殖基地,工作人员查看蜜蜂生长情况。新华社记者 任超摄

蜜蜂被誉为“农业之翼”,蜂产业更被誉为甜蜜的事业。

“新时期对蜂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我国蜂业发展既迎来好机遇,同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7月28日,在“新模式、新技术、新标准——全国优质成熟蜂蜜大会”上,全国畜牧总站副站长左玲玲指出。

我国是世界第一养蜂大国,蜂群规模大,蜂蜜等多种蜂产品产量均居世界首位。

“但受科技水平、劳动者素质等因素影响,我国蜂业发展总体质量不高,养蜂生产方式粗放,各类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蜂产业质量效益竞争力亟待提升。”左玲玲说。

发展优质蜂产品,生产方式变革须先行。“针对养蜂业的薄弱环节,我国积极推行标准化养蜂生产,支持建立专业化养蜂场,提升蜜蜂养殖设施装备水平,引导生产成熟蜜等纯天然优质蜂产品,推动我国养蜂生产方式变革。”左玲玲说。

近年来,我国在蜂业高质量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初见成效。农业农村部在黑龙江、江苏、浙江等地实施蜂业质量提升行动,支持开展蜜蜂遗传资源保护利用、良种繁育推广、现代化养殖加工技术及设施推广应用、蜂产品质量管控体系建设,推动蜂业全产业链质量提升。行动实施以来,建设了一批蜜蜂良种场和高效优质蜂产业发展示范区,大大提升了养蜂业装备现代化水平。

此外,我国与蜂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标准及技术规范也逐步建立,并在实际生产中发挥作用。2022年,全国畜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成熟蜂蜜》标准列入首批农业行业标准制定计划,引导蜂产品生产方式的创新,促进优质成熟蜂蜜的生产。

“作为该标准的牵头制订单位,我们联合相关单位在成熟蜂蜜的生产、加工和相关标准上进行了系统研究,创立了‘强群多箱体成熟蜜生产技术’,研创了‘直梯’型成熟蜜高产蜂箱,建立了优质成熟蜂蜜优质高产技术规范,并在北京、贵州、甘肃等地示范推广,实现了成熟蜂蜜优质高产,为促进我国蜂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所长彭文君介绍。

蜂业高质量发展重在提质增效。“未来,仍需坚持技术创新、示范引领,通过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真正实现‘甜蜜升级’,助力乡村振兴。”左玲玲表示。

◎本报记者 马爱平

 

Copyright © 2003-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4004284号
主办单位:福建运盛青年基金会 电话:0591—87532781/87532925 地址:福州市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 邮编:350001 技术支持:影创企业